《看不见的城市》读书笔记——场所,场景,记忆,情感

《看不见的城市》

(意大利)伊塔洛•卡尔维诺 著

张密 译

译林出版社

ISBN9787544722278

  1. 关于本书的内容:
  2. 在书中展开了一种时而含蓄时而清晰的关于现代城市的讨论。"(包含城市中的人的情感、记忆、贸易等,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形态。)
  3. 关于本书的结构:

"所有的城市都是虚构的;我给它们每一个都起了一个女人的名字。这本书是由一些短小的章节构成的,每个章节都应提供机会,让我们对某个城市或泛指意义上的城市进行讨论。"

"即使是一本这样的书,由于要成为一本书,它就应该有一个结构。"

3.关于城市:

"在今天,“别处”可以说已经不再存在了,整个世界趋向于变得一致。"——(全球化带来的城市功能、形态、生活习惯等的趋同)

"要发现使人们生活在这些城市中的秘密理由... 这些城市是众多事物的一个整体:记忆的整体,欲望的整体,一种言语的符号的整体...城市是一些交换的地点,但这些交换并不仅仅是货物的交换,它们还是话语的交换,欲望的交换,记录的交换。"——(城市不仅是物质的、结构的,也是情感的、记忆的。)

 

城市与记忆

"城市就像一块海绵,吸汲着这些不断涌流的记忆的潮水,并且随之膨胀着。"

"城市不会泄露自己的过去,只会把它像手纹一样藏起来,它被写在街巷的角落、窗格的护栏、楼梯的扶手、避雷的天线和旗杆上,每一道印记都是抓挠、锯锉、刻凿、猛击留下的痕迹。"

"今日的都市更具魅力,因为只有通过她变化了的今日风貌,才唤起人们对她过去的怀念,而抒发这番思古怀旧之情。"

 

城市与符号

"记忆也在夸张:反复重复着各种符号,以肯定城市确实存在。"

“符号形成一种语言,但那不是你们自以为了解的语言。"

"不能将城市本身与描述城市的词句混为一谈。然而两者之间确实存在着关系。"

——(城市中的公共建筑和标志性、纪念性的建筑具有更强的符号性质,不完全是出于功能的考虑。)

 

轻盈的城市

"一类是经历岁月沧桑,而继续让欲望决定自己形态的城市;另一类是要么被欲望抹杀掉,要么将欲望抹杀掉的城市。"

"两个半边城,一个是永久固定的,另一个则是临时。"——(其中市政大楼、纪念碑、银行、工厂、宫殿等所在的半边城是临时的。)

 

城市与贸易

"到欧菲米亚来决非只为做买卖... 欧菲米亚是个在每年冬夏至和春秋分交换记忆的城市。"

"城市在她空着的棋盘上不断移动着,重复着她始终如一的生活。居民们反复演出同样的场景,只是更换了演员。"——(城市作为场所是不变的,所蕴含的场所精神是存在于场所中的主体赋予的,是一直在改变的。)

"宅神总是重提太公、曾祖母、曾叔公等先人;守护神则言必称被人们毁坏了的环境当年如何如何。"——(人与环境的关系)

 

城市与死者

"整座桥梁不是由这块或者那块石头,”马可答道,“而是由石块形成的桥拱支撑的。”忽必烈汗默默地沉思了一阵,然后又问:“你为什么总跟我讲石头?对我来说只有桥拱最重要。”波罗回答:“没有石头,就不会有桥拱。"

"人到生命的某一时刻,他认识的人当中死去的会多过活着的。这时,你会拒绝接受其他面孔和其他表情:你遇见的每张新面孔都会印着旧模子的痕迹,是你为他们各自配戴了相应的面具。"

 

城市与眼睛

"如果你觉得两个拱廊之中的一个更为惬意,那是因为在三十年前曾有一个穿绣花宽袖衣服的姑娘走过那里,或者是因为那个拱廊在某一时刻里的光线使你联想起另外一个地方的什么拱廊。"——(场所是作为包含了记忆,情感的场景被人感知的)

"从这面到那面,城市的各种形象在不断翻番,但是却没有厚度,只有正反两面:就像一张两面都有画的纸,两幅画既不能分开,也不能对看。"——(城市的发展,繁华与衰败)

 

隐蔽的城市

"欧林达则不然:旧城墙和旧市区一起扩展,按照比例横向扩大城区边界;城墙围着比较新的市区,而这些新的城区也在边缘成长,而且变细了一些,以便给从里向外挤压过来的更新的城区让位,依此一环接一环,直达城市的核心:一座全新的欧林达。"——(一种不同的城市形态发展过程)

"生者的地狱是不会出现的;如果真有,那就是这里已经有的,是我们天天生活在其中的,是我们在一起集结而形成的。免遭痛苦的办法有两种,对于许多人,第一种很容易:接受地狱,成为它的一部分,直至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第二种有风险,要求持久的警惕和学习:在地狱里寻找非地狱的人和物,学会辨别他们,使他们存在下去,赋予他们空间。"

 

城市与天空

"城市与星空永远不会一成不变。"

 

连绵的城市

"这个四周裂着口子的口袋阵或褶皱区里,是否隐藏着一座能让人辨认并且让人记住的潘特熙莱雅,或者潘特熙莱雅是否仅仅是自己的郊区,她的中心分散在各个地方。"——(城市的去中心化,例,霍德华“田园城市”)

 

 

"每到一个新城市,旅行者就会发现一段自己未曾经历的过去:已经不复存在的故我和不再拥有的事物的陌生感,在你所陌生的不属于你的异地等待着你。"

“记忆中的形象一旦被词语固定住,就给抹掉了。"——(记忆是流动的,变化的)

"记忆既不是短暂易散的云雾,也不是干爽的透明,而是烧焦的生灵在城市表面结成的痂,是浸透了不再流动的生命液体的海绵,是过去、现在与未来混合而成的果酱,把运动中的存在给钙化封存起来:这才是你在旅行终点的发现。"

"可汗努力全心沉浸于棋局,但现在他却忘记了为什么下棋。每一局无论胜负都有一种结局,可是赢的或输的究竟是什么?真正的风险是什么?终局擒王时,胜方拿掉了国王,棋盘上余下的就是黑白两色的方格子。通过把自己的胜利进行支解,使之还原为本质,忽必烈便得到了最极端的运算:帝国国库里的奇珍异宝不过是虚幻的表象,最终的胜利被化约为棋盘上的一块方格:虚无......"

“我讲啊讲,”马可回答,“但是听的人只记着他希望听到的东西... 掌控故事的不是声音,而是耳朵。"

 

"所有人类共存的形态都已经到了周期的极端处,无法想象他们会取怎样的新的形态。"

"我从你的声音里听到了使城市得以存活的无形理由,也许通过这些理由,它们还会在死亡之后再复活。"

 

 

整体来看,作者更关注城市承载的在其中居住的人的记忆、情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是这些赋予了城市生命力,又形成每一座城市不同的精神,影响着其中的人们,这是这样使城市持续存在。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海的沉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