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疗愈日记《然后,我就一个人了》读后感:成长需要时间

《然后,我就一个人了》

(日)山本文绪  著

李洁 译 

南海出版公司

类别:随笔集

 

内容简介

这本书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自序,“我想一个人了”。

第二部分是1996年,作者三十二岁,离婚后开始独自生活的一年里的随笔。记录了独自生活期间的日常,包括工作,饮食,和朋友见面,在家看书,旅行等等。

第三部分记录了作者和朋友一起去印度,尼泊尔旅行,遇到了八十一岁的老太太,三人结伴旅行的故事。

第四部分是2000年四月的随笔。在独居生活的四年后,开始了早睡早起,减少喝酒的生活。

第五部分是2007年的一篇随笔,相当于这本书的后序。

 

摘录及感悟:

这本书封面上的的介绍是“心灵疗愈日记”,一方面是因为作者的文字质朴,语言平实,记录了日常生活,不仅有快乐开心的事情,也有不开心,也有抱怨,更打动我的一点是因为这部作品时间跨度很长,近十二年,这期间作者经历了离婚,独居,恋爱,再婚,抑郁症,胆结石手术,字里行间感受到作者的变化,或者是成长。感受到作者的成长,也希望自己能够成长吧。

 

1996年

作者在成为作家之前在公司上班,关于为何开始写小说,作者这样写道:

“公司的工作净是些谁都能干的杂活,毫无创造性。反过来说,不用你特别做什么,照样能拿工资......我开始想做点能实实在在留下的工作,于是写起了小说。”

 

关于读书:

“以前我把读书想得太难,认为读书很了不起、很伟大,是在学习,这种心态不对。

现在读书对我来说和听音乐看电影一样,是否有文学价值都无所谓。畅销也好不畅销也罢,即便周围的人都说没意思,只要自己觉得有意思就好,只要自己能沉迷其中就好。

阅读数量也不是多重要的事。有时会有人炫耀看了许多书,但如果只追求数量,谁都想做就能做到。重要的应该是其中有几本触动了你的心,有没有哪怕一本可能改变你人生的书。”

 

作者因购物太多,尝试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失败后的感悟:

“即便知道有一天会扔掉,但现在觉得好就可以了,我终于想明白,活在当下更适合我。

与其因‘一辈子’心情沉重,不如不断新陈代谢。”

 

“虽说是自己渴望一个人,有时还是会感到一抹空虚和不安。

即便和某个男人恋爱,瓜熟蒂落而结婚,那裂开的空洞也不会被填满,这点我已经明了。

那么空洞会因工作消失吗?也不会。

现在工作还算顺利,照此努力下去,也不会有特别苦恼的事。家人和我都很健康,虽然不多但有亲密的朋友,而且满心期待的事也不少。

然而晚上睡觉前关灯的那一刻,袭来的胆怯又是什么呢?

隐隐地感到不安,也许就这样永远都是一个人。”

这不仅仅是独自生活社交上的孤独,更多的是生而为人无法避免的存在性的孤独。大概正是因为这样的空洞,作者才想留下一些什么,开始写小说的吧。

 

“吵架很痛苦,但无法吵架的关系更痛苦。

比起害怕被人讨厌、小心翼翼满面笑容地活着,倒不如把想说的话说出来被人讨厌更痛快。”

 

2000年

“再过四年,我会是什么样子?一想到将来,仍然尽是不安。

今后,会失去什么又会得到什么呢?似乎期待着,又似乎恐惧着。”

 

2007年

“并非是不安消失了,只不过那种必须要用什么来排解的原型不明的巨大东西,我现在已不再惧怕。”

读到这里才真真切切感受到这本书疗愈的力量,作者生活了十多年后才写下的这句话,现在的一切都不会白费,希望将来的某天我也可以成长吧。

 


©海的沉默 | Powered by LOFTER